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同一個缸裡的金魚 . 聖嚴法師著
我們都坐在同一條船上 , 在這艘小小的船上不停你爭我奪 , 是非常糟糕的 。
一艘傳開到海洋去謀生 、去尋找資源 , 最需要的就是 「 同舟共濟 」的心 。
我們生活在這小小的島 、這顆小小的地球上 , 其實都是同一個缸裡的金魚 。
如果缸裡有一條魚認為其他的魚都很可惡 ,
故意到處大便 , 把水弄得渾濁不堪 , 結果自己還不是受害 ?
既然是在同一個缸裡 , 就要有 「 共同體 」的情感 , 這是我們現在比較缺少的 。
如果大家生活在台灣 , 都能有這樣一份 「 同理心 」, 家庭裡的成員互相幫助 、互相禮讓 ;
公司和公司之間互相給對方一條路走 , 讓大家都有飯吃 , 我們的生活環境一定會更好 。
所以大企業家 、大政治家 , 都一定是大磅薄 ; 真正的政治家絕對不是為了搶位子才來的 ,
他會有 「 奉獻 」的願心 、智慧和毅力 。為什麼孫中山先生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讓我們
懷念不已 ? 因為他從來沒有考慮過自己是不是要做大總統 、做皇帝。
相反地 , 一心想要做皇帝的袁世凱 , 是不是值得我們懷念 ? 我想這是很清楚的事情 。
做學問也是一樣 , 我想無論個人的資質的好壞 , 只要有這樣的心胸 , 前途絕對是光明的 。
現在的大學者 、大學問家 , 哪個不是從基礎知識持續累積起來的 ?
只要觀念正確 、心胸寬大 , 踏踏實實地虛心學習 , 人生就必然是穩定的 。
即使遇到大風大浪 , 也不會一下子就踩空 。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嘉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